今天澳門小城到處豎立了金碧輝煌的大型酒店和娛樂場所,相比在路環那個被廢置了多年的造船廠,相形見絀。
 
        十一月中旬,瑪大肋納嘉諾撒學校的視覺藝術科老師,決定帶領該校高小學生,參與第13屆澳門城市藝穗節之「做一日村中人」之藝遊路環荔枝碗村的活動,讓學生親身感受當地棚屋、村屋及村民的簡樸生活,目的是讓學生明白在大多數人都在追求外在美的今天,「美」究竟在哪兒呢?
 
        當天,導師與一眾學生跑到老遠的路環荔枝碗村,在樹影飄飄,鳥鳴處處的寧靜環境下,細心聆聽著有四十年造船經驗的談錦全師傅娓娓道出當年造船的生活點滴。那破舊發霉的木頭,生了鏽的造船工具,令學生感受到外表破舊的船廠內深藏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的珍貴有情故事。在享受著一個個動人的故事的同時,那微微海風送來了撲鼻的原始鹹味,正好讓居住在石屎森林的學生,打開官感來感受自然界生活中的真、善、美。出發之前,學生仍疑惑地對老師說:「那兒有甚麼好看?」當下從學生滿足的臉蛋上,相信他們自己已找到了答案。
 
        這次參觀,除了讓學生認識到澳門本土的歷史外,更觸動了學生對「人」和「事」的關愛,帶出人文關懷。在學生的官感體會下,「美」就在生活中、感受中。如台灣的美學家蔣勳說:「只要你『看到』、『嗅到』、『觸摸到』、『品味到』,生命美好的就存在。」。

發佈時間:201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