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學生從閱讀中學習,並在活動平台中激盪創意,啟發智慧,發展獨立思維與表達能力,營造良好的校園文化。在學科活動周,本校開展了「綠色故事工作坊」,邀請綠色未來的導師哥哥、姐姐到校,為學生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閱讀活動。


  在環環相扣的三節活動中,學生進行了各種角色扮演、針對一連串的議題進行分組討論與發言。活動首先引入了大型桌遊《怪獸超市》,學生扮演食物供應商,針對超市顧客可能有的購買需求,進行食品的上架、加工與換貨,學生須討論不同類型顧客可能的食物偏好,並且要同時考慮食品的保質期與銷售價值,合理選擇及上架貨品,角逐營利的冠軍。過程中,氣氛活潑,學生互動熱烈;活動後,導師引導學生反思遊戲中的過程與社會現況的連結,進而探討城市化的剩食問題,集思廣益。


  活動的尾聲,導師與學生共讀了《如果有一天我們都沒有東西吃......》一書。故事講述小男孩至超市採購時接連遇到挫折,隨後發現該超市竟然大量僱用動物員工,他試著解開存在在超市裡的謎團,最終,得悉這是人類濫用自然資源與浪費食物行為所造成的惡果;經此一事,痛定思痛的男孩立下宏願,要推動更文明、與自然友善的永續生活方式。作品塑造了一個虛構的極端情境,幫助讀者直觀地面對與思考剩食議題,提綱挈領,耐人尋味。


1625630457171911.jpg

從閱讀出發,在活動中實踐


發佈時間:2021-07-01